close
『教育,是一門慢的藝術』

這句話,是主任跟我分享的!

很開心,在召集人的歲月裡,
有一位同家特研所出身的主任,
特殊份子的快樂與哀愁她都懂!

昨晚,是學校高一選組家長座談會,
在座談會之前,我約了家長們,
先給這群辛苦的爸媽打氣與叮嚀!

身為16歲年輕人的爸媽,
真的不是件容易的工作,
我常在想,有一天我扮演媽媽角色時,
我還會用現在跟學生相處的模式跟自己的孩子相處嗎?
的確,面對找尋自我定位的16歲,
大人的關心叮嚀通常成為刺耳阻擾的責難。
一切,真的好難!

帶這群28帥哥快一年了,
昨夜和家長們回憶起他們剛入學的模樣,
點點滴滴,孩子的確都長大了不少!

特殊份子的工作,
我深刻地體會到主任說的『教育,是一門慢的藝術』
面對孩子的焦慮、給自我的期待,
陪伴他走過這一段青澀帶著傻氣的歲月,
曾經,孩子在辦公室飆淚,
曾經,孩子在辦公室大罵父母,
曾經,28個孩子讓我倍感壓力,
曾經,孩子的失控讓我快要抓狂,
我這樣走過來.....

我不是一個天生脾氣好的人,
我也不是個天生有耐心等待的人,
但是,面對孩子,
我學習著慢下來,
去聆聽,聆聽家長、老師、孩子的需求與想法,
盡力地協助孩子適應學校、找尋自我,

給孩子一點時間,
傾聽他的想法,
瞭解他的行為,
同理他的情緒
慢下大人的腳步,

陪他走過高中三年,

教育,怎麼慢的有藝術,
我依舊再摸索,

但聽著孩子對著我說:老師,你是我最信任的第二個人時,
一切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chou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