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掰掰了!研究法!

6/29早上十一點我終於送出成績了!

老天爺大概不滿意我打的成績,(老天爺還是知道我打成績打的多苦惱!?)

居然讓教務處讀不到磁片!

還害親切和藹的幹事跑一趟,

真是不好意思!

不過,最後我還是結束了研究法的課程,也劃下在建中大班上課的一個逗號(?)

至少,我短時間內都不會上大班課了!

想想,還是頗寂寞的!

就寫篇文章來紀念一下我曾經上過的研究法吧!

----------------------------------------------
為什麼會去上研究法?

答案其實不可考了,因為我是救火隊?因為我有受過相關訓練?因為沒有老師要上?

不過,上研究法的日子真的讓我對於建中的大男生認識不少,

第一年的119、127、128、129,

第二年的111、118、129,

每一個班都有屬於他像天使般的可愛,也有惡魔的調皮!

在這個定位不明的課程裡面,

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多分享一些成長經驗,無論是在研究方面還是生活,

畢竟,我不是一個理工科出身的研究者,

我是一個選擇走向人文的質性感受者,

所以,我也常在思考,我到底要給學生什麼?

不希望給學生壓力,又希望學生有所得,

我想是每個老師的願望吧!

不過,對於學生而言,無關升學又只有一個學分的研究法真的頗無聊!(哈哈!)

所以我一直想在輕鬆裡面帶入些研究的基本觀念,

也希望學生對於生活多些關懷,

雖然,在過程中我還是會看到學生『上網複製又貼上』產出的報告,

心理面會有些不小的感傷與打擊,

但是我也看到有些孩子從生活裡面去發現可以討論的主題,

進而小組合作去瞭解探索事情的真相,

坐在台下聽他們生動的報告,

其實內心是很感動的!

至少,有人真的去體會研究的感覺是什麼?

這點就可以讓我開心好久!

我真的不是個貪心的老師!

從研究法裡面,我還是得到我小小的快樂與成就感。


掰掰了研究法,

謝謝你曾經讓我認識了這麼一群特別的建中男生,

掰掰了研究法,

謝謝你讓我學習如何讓孩子認識什麼是研究,

掰掰了研究法,

謝謝你在我的年輕歲月中留下了一段特別的回憶!


雖然曾經被學生氣到拋棄氣質與形象,

雖然曾經被學生抄襲作業難過不已,

但是我永遠忘不了孩子因為合作研究得到的成就與體會!

也永遠會記得在研究法課堂上的歡笑與快樂!


-------------------------------------------
親愛的孩子:

成績單收到的時候不要忘記回想你的高一生活獲得了什麼?

分數只是一個表象,

但自己的收穫是別人搶不走的!

至少,我相信你在這堂課上一定有你的收穫,

無論是數學多算了幾題?多背個單字?還是真的去思考、體會研究的內涵?


高二之後要繼續加油喔!

走在路上看見我記得不要忘記喊一聲:正妹老師好!

讓我開心驕傲一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chou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